政务微信

郭河镇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27 03:17   作者:郭河镇:朱俊生    来源:人大办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增强人大参政议政职能,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连日来,郭河镇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述职评议活动,24名镇人大代表分赴5个选区,向选民作述职报告,“晒一晒”年度工作成绩和不足,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活动前,该镇依据《选举法》和《代表法》规定,制订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的实施方案》,对述职评议的指导思想、内容、方法、步骤及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作出详细要求,各代表小组动员述职代表进村入户,通过听、谈、访、察等形式,广泛征求社情民意,认真撰写述职报告。镇人大通过筛选,确定一批在社会上有威望、热心公益、有一定分析问题能力的选民参加述职评议会议,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评议现场,人大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从“出席会议、联系选民、参加活动、提出议案、为民办事,做好表率”等方面,进行述职发言,讲成绩言简意赅,谈问题毫不回避,找症结追本溯源,提措施有的放矢。参加评议人员围绕事关全镇经济发展、脱贫攻击、重大项目、文化教育、社会稳定等工作,向述职代表进行询问、评议,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当场对述职代表“德、能、勤、绩、廉”进行评分,客观公正确定“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测评等级。

   

    述职评议活动促进了代表与选民思想交流和感情沟通,增强了履行职责使命感。下一步,该镇人大将梳理本次代表述职发言,结合评议结果,形成书面意见反馈代表及所在单位,督促问题整改,推动履职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