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人大之声)关于当前地摊经济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日期:2020-06-23 03:54   作者:许德祥    来源:同大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同大镇人大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地摊经济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但是,当前地摊经济发展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抢摊,地摊经济放开后,大小城镇都一哄而上,摊点抢着往城镇闹市、繁华地段集中,导致无序经营,秩序混乱,城镇不堪重负。二是散摊,地摊经济放开后,城镇到处都是摊点,有的占道经营,有的无序摆放,影响了市容市貌和群众出行。三是劣摊,摊点特别是夜市摊点销售的商品缺少监管,容易出现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损害消费者的权益和身体健康。四是脏摊,不少摊主环境卫生意识差,垃圾随意丢弃,地摊撤走后,地面垃圾遍地,一片狼藉。

针对以上问题,同大镇人大建议:一是科学规划,在城镇闹市、繁华地段划分若干个地摊集中经营点,做到有序规范经营,使地摊经济成为城镇一道亮丽“风景线”。二是尊重民意,充分释放地摊经济活力,允许并鼓励群众发展地摊经济,使之成为解决就业的“致富经”。三是加强监管,多部门共同发力,共建共治,市监部门加强对地摊商品的监管,杜绝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上市;城管部门与地摊经营者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让经营者守法经营;环卫部门督促经营者自觉保持摊点周围卫生、维护摊点周边秩序,做到人在地净、人走地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