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发布日期:2021-01-14 08:45   作者:两会报道组    来源:庐江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牢记使命开启发展新征程,砥砺奋进再铸庐江新辉煌。1月13日下午,在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后,庐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庐江大剧院闭幕。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许华为、周天斌、夏明生、汪庆才、杨进真、苏少春、王世钧、李卫、叶秀、邓世松、王树理、熊杰、张宇、高一军。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明生主持会议。

        出席会议的应到代表351名,因事因病请假17名,实到 334 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宣读了《选举办法》;表决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选举产生庐江县人民政府县长1名、庐江县人大常委会委员1名。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周天斌为庐江县人民政府县长;选举吴礼贵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和《庐江县实施宪法宣誓制度细则》的规定,新当选的县人民政府县长周天斌和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吴礼贵在大会上分别公开向《宪法》宣誓。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关于庐江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关于庐江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关于庐江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关于庐江县人大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关于庐江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关于庐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书记许华为发表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讲话。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实属不易,面对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大疫情、大汛情,全县上下众志成城、艰苦卓绝、攻坚克难,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抗洪抢险保卫战、经济发展推进战。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广大人民、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彰显了全县党员干部的忠诚、责任和担当。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县有机统一,主动围绕中心,紧紧抓住重点,积极顺应民心,始终做到与县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向,与人民同声,各项工作有举措,有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许华为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经济复苏之年,更是我们奋斗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以及这次两会,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我县的奋斗目标和发展路径,切实实施“工业强县、农旅富民、大美庐江”三大战略,打造“两城两区三基地一枢纽”。到2025年实现“全省争五强、全国冲百强”的奋斗目标。到2035年实现建成“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现代化新庐江远景目标。目标已经明确,路径已经指明,新的一年,我们唯有担当实干,才能扭转乾坤,才能让经济发展的实绩更有温度,让强县富民的答卷更有厚度。

        许华为强调,要坚定信心加快干。综合分析,目标、思路、重点任务的确定,是符合我县实际的,也体现了县委改革创新、奋勇争先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各位代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及时把“两会”的决定事项传达到广大群众中去,努力把工作部署转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各镇(园区)、各单位更要按照“跳一跳摘桃子”的理念,在“融入大合肥、对接沪苏浙”大讨论的基础上,以思想上的大解放,推动思路上的大转变,实现发展的大提升,紧抓机遇、大干快上;要改革创新大胆干。借助改革创新的力量去解决,实现“换道超车”。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实行全员招商,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投资有方向、项目落地有保障。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新兴产业新苗展新景,为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为发展提供强劲的支撑;要全心全意为民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担负起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的责任。下大力气抓好就业、就医、就学、住房、养老等问题,让群众得实惠,用真情暖民心;要清正廉洁依法干。时刻牢记“全面从严”的要求,筑牢廉洁自律的堤坝,做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表率。把“三个严禁、八个不得、六个守住”作为严守纪律规矩的具体标准,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

        许华为强调,县委将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新局面。县“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县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要切实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思想上充分重视,工作上充分信任,决策上充分尊重,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推动人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保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履职尽责抓监督、建言献策抓调研、从严从实抓自身,更好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人大代表要率先垂范,全力当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干事创业的“先行者”、服务群众的“排头兵”,传递更多“正能量”,奏响履职“好声音”,为实现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许华为最后表示,唯有奋斗才能书写新历史、创造新未来、铸就新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深入推进强富美现代化新庐江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新当选的县人民政府县长周天斌在讲话中表示,在迎来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特殊时刻,接过县长的“接力棒”。这既是一个新的起点,更是一次新的考验。自己一定会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倍加珍惜为全县人民服务的宝贵机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带领政府一班人,一任接着一任干,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为庐江的发展尽职尽责,为庐江人民的幸福尽心尽力。

        周天斌表示,将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动跨越发展;树牢宗旨意识,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恪守法治准则,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勤政廉洁,始终秉持严实作风。将与全县干部群众一道,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必胜之志、聚团结之力、行务实之举,一往无前,苦干实干,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夏明生在主持会议时说,本次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会议,更是一次共谋发展、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审议报告,提出议案建议意见,彰显了热爱庐江、心系群众的代表情怀,展现了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汇聚了开拓奋进、砥砺前行的发展能量。会议期间,各位列席人员积极参加分团会议,认真听取代表意见,主动接受代表监督。全县上下凝聚了加快庐江发展的强大动力,形成了加快庐江发展的广泛共识。新时代、新征程鼓舞人心,新机遇、新挑战催人奋进。全体代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团结一心,扎实苦干,共同努力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希望各位代表要继续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代表好、团结好、引导好广大人民群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庐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