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强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践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日期:2021-09-13 11:03    来源:人大办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9月10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座谈交流会。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驻会委员、常委候选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各工委负责同志及各镇人大主席等参加会议。

会上,各镇人大主席分别作交流发言,汇报上半年镇人大工作,围绕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总结近年来做法成效,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步打算。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夏明生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深入思考,充分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质和优势。

夏明生强调,县镇两级人大处于民主政治建设第一线,肩负着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的重要使命。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民主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和精神要义。全过程人民民主符合中国国情,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实践、新机制、新形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二要把握正确方向,更加坚定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始终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和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并注重解决现实问题,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三要聚焦群众关切,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丰富实践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围绕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找准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着力点,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四要探索实现路径,不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总结提升好现有的基层创新做法,广泛借鉴先发地区好的经验,并不断探索实践,进一步拓宽渠道、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完善制度,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