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民事审判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3 10:51    来源:庐江县人民法院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5月12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进真,副主任熊杰率调研组到庐江县人民法院调研民事审判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沐方斌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一年来庐江法院民事审判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分析了当前民事审判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人员就大力开展案件诉前调解、有效推进诉源治理、化解涉诉信访案件以及如何破解人案矛盾等方面工作进行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就如何做好今后的民事审判工作,熊杰指出:一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运用新媒体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法制宣传,加强以案释法。二要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加强对当事人的诉前提醒,做好诉讼保全工作,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要加强诉前调解,开展法官进企业、进社区(村)等活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四要切实解决执行难,区分执行不力和执行不能,因案施策减少涉执信访。五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的沟通,建立多方协作机制。

杨进真表示: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近年来法院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社会广泛认可。针对法院当前民事审判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她提出:一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人员配备与保障,同时借助社会力量,减轻法官办案压力。二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多部门联动,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大调解”格局。三要强化智慧法院建设,运用智能化手段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更好地服务审判执行工作,促进法院工作提质增效。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廉洁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法院政治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