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庐江法院:深入践行“三严三实” 提档升级诉讼服务

发布日期:2016-01-26 03:06   作者:张文凯    来源:庐江县法院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庐江县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把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将“三严三实”精神融入到诉讼服务全过程,不断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能感受到良好的诉讼服务,提高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2015年,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被表彰为“全省优秀诉讼服务中心”和“庐江县五星级示范窗口”称号。

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司法为民服务的第一道窗口。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中,按照“功能完善、设施齐备、制度健全、服务一流”的标准,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五大服务区,开设14个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24项诉讼服务,集导诉、答疑、立案、信访、收费等多功能于一体,实行“一站式”服务。在大厅放置自制编印的《诉讼指南》、《诉讼风险告知书》等资料供当事人取阅,指导当事人正确诉讼。设置开庭公告显示屏、电子触摸屏、书写桌椅、饮水机等便民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贴心的诉讼服务。相继开通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构建了“线上线下”立体化司法服务网络体系,形成了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诉讼服务热线“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新格局,走出一条实用化、精细化、可持续化的诉讼服务之路。先后有北京、河北等省市十余家法院来我院参观,学习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经验。

同时,该院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在五个人民法庭设立“诉讼服务站”,开辟旅游、矿业案件审理绿色通道,方便基层群众诉讼;在全县13个镇和6个社区设立19个“法官工作站”,参与驻站镇、社区的综治维稳、人民调解、法律救助、诉调对接等工作,实现无缝对接基层组织,“零距离”服务人民群众,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深化社会管理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