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庐江法院:让审务全程“晒”在阳光下

发布日期:2016-08-01 03:41   作者:张文凯    来源:庐江县法院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庐江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着力推进审判工作全程公开,实现由单纯的审判信息公开向立案、庭审、执行、文书等全方位立体公开的转变,司法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一、升级诉讼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五大服务区,开设14个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24项诉讼服务,实现诉讼服务“从后台到前台、从分散到集中、从多点到一点”的优化。此外,诉讼服务中心还负责处理庭前一般性事务工作,通过建立案卷登记查询机制、案件流程管理机制,较好地解决了程序性事务性工作与实体审判交叠的问题,使法官从繁琐的庭前准备工作中解脱出来,减少当事人与案件主办法官庭前接触的机会,有利于法官归位,有利于审判质效的提高,有利于法官依法独立办案,保障司法公正。
     二是加大硬件投入。推进科技法庭建设,在全市法院系统率先实现17个审判法庭数字化全覆盖,实现了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笔录同步输出展示、证据同步陈列出示。并以数据形式集中存储、定期备份、长期保存。今年以来,完成庭审同步录音录像1161次。配置庭审直播显示屏、电子公告显示屏、案件查询触摸屏等现代信息设备,实施诉讼档案电子化,使当事人可以实时了解案件进展。同时,在诉讼服务中心还设立了代理律师自助网上立案一体机,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实现真正“阳光司法”。
 
 三是强化信息同步。该院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公开平台,向公众公开审判委员会委员和审判员基本信息、立案指南、诉讼程序、执行指南等信息。并设立触摸案件查询一体机,方便当事人自案件受理之日起,凭身份证查询案件的立案登记、开庭排期时间、审判组织成员、财产保全、审理期限、诉讼程序变更等审判流程各个节点的信息,及时掌握案件动态情况,实现立案、审理、裁判等信息网上全程公开。2016年1-6月份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3017份,文书上网率为124%。

     四是注重评查考核。为高效公正地审理案件,该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案件质量管理考评办法》、《关于加强均衡结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建立部门、个人业绩评分制并与绩效挂钩,对未按规定录入案件流程公开信息的、案件审理未按规定进行庭审录音录像的、裁判文书未及时上网的,在考评时由审管办负责对各个审判业务部门的数据上传工作进行专项评查、评估,定期公布评查结果,予以扣分,并作为法官晋职晋级、部门整体工作评判的基础依据。

  2012年至2015年连续四年,该院一审服判息诉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案件的公正指标、效率指标、效果指标等案件质量综合指数一直位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办案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