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新农村建设中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2009-06-26 04:30   作者:徐梅生    来源:泥河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一进泥河镇竹元村洪仓组,成行的绿树红花、宽阔的水泥路面,还有整齐的村庄规划便跃入你的眼帘。该村成林面积30亩,耕地面积130亩,整个村庄几乎就是一个绝美的生态园。这里人民生活富足,去年人均纯收入达4200元,泥河人把这环境优雅、空气清新的地方称作“村庄里的都市”,它被列为县级“334”工程示范点。村民们说,这要归功于村党支部书记李柏能。
    李柏能今年60岁了,精力旺盛、嗓音响亮的他,不说你还真不知道,他患有喷门癌,做过一次大手术。但在搞新农村建设,他却发挥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作用,积极带领群众开展村屯建设,引导村民发展生产,发家致富。
    抓规划,建好标准示范。该组常住农户40户,三格式改厕达32户,新建水泥路6条1537米,污水泥潭改造绿化2000平米,河埂造林30亩,拆迁旧房、露天厕所、畜禽圈12户20间,均严格按标准实施。
    抓整治,搞好“三清三改三整顿”。成立示范工程理事会。由该村民组群众会讨论通过由6人组成理事会,村民组长担任理事会长,负责筹集自筹资金,协助解决各种矛盾,安排和督促各户改水、改厕、清理垃圾和杂物,坚持和检查施工工程质量,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做好“三清”,彻底清理村庄内垃圾4吨,铲除杂草26处,草堆19个统一移放到一处,全面清理污水沟3条54米,改造排水沟109米,完善村庄内排水设施。强化环卫管理,确保家庭卫生、村容整洁;全面实施“三改”工程。改变用水环境,整治塘埂彻护工程15米,增加6口小压水井,确保农民饮用水安全;改路工程上,主干道320米长、宽度2.5米、厚度0.15公分,连户路470米长、宽度1.5米、厚度0.15公分。改厕工程上,目前已完成29户,占改厕农户的92%,彻底消灭落天粪坑和老式茅厕;搞好“三整顿”。拆除村庄内废弃房4间100平方米,拆除猪栏和闲置土墙旧房3间50平方米,刷新陈旧砖瓦结构墙面7户230平方米。
    抓民生,促进农民增收。农业种植上全面推广优良品种,培育一个种植平菇大户,全面发展种植无公害蔬菜20亩,每户均0.5亩面积,每户均养猪1.2头,4个塘口15亩水面承包放养渔苗8000尾,同时鼓励多余劳力外流从事经营个体手工业,李柏能还不定期组织村民参加农业科技培训班,此举大大促进了农民增收。
    李柏能用行动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