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发布日期:2009-10-19 11:21   作者:吴子新    来源:同大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已连任三届庐江县人大代表的该县同大镇古圩村党总支书记夏仕清,任职期间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坚持对“三农”问题调研,密切联系群众,忧群众之忧,急群众之急,甘当人民群众代言人,先后提出13件建议案,其中9件得到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重视,被办理落实,并转化为农村发展的经济成果。
    育种议案:提高产量增效益
    1997年11月,夏仕清首次被选举为庐江县十三届人大代表。在全县人大会上,夏仕清根据自己长期调研论证,提出了《改进水稻品种结构,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议案,并得到庐江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将其议案列入庐江县国家“863计划”项目建设内容。1998年,夏仕清所在的古圩村也被列入国家“863计划”项目区,开始培育优质水稻种子。当年,夏仕清作为古圩村培育优质水稻种子代表与县农委种子公司签订了培育优质水稻种子合同,自己义务地当起了宣传员、技术员、植保员。2002年,古圩村培育的优质水稻种子“70优04”在全镇推广种植,经省农业专家现场鉴收,每亩单产突破安徽省650公斤记录,达到679.9公斤,其米质达到部颁食用优质米标准。
    在古圩村,培育种子的大户一年比一年多。据统计,古圩村8年多来培育优质水稻种子40多万公斤,不仅为当地农民调整品种结构提供了种源,而且由县种子公司远销湖北、云南等省,有效地拓宽了水稻优质米市场。
    规划议案:建好村庄防灾患
    庐江县同大镇地处巢湖湿地,与同大镇相关的沿巢湖湿地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由于经常溃破圩堤和遭受暴雨洪水灾害,历来的防洪防汛季节人民群众总是提心吊胆。2004年2月的全县人大代表会议上,夏仕清提出了《万亩大圩水利建设达标,要严格控制在外圩及防汛地段进行高层建筑》的建议案。该议案很快得到县水利部门的重视,并被列入庐江县新农村建设行之有效的议案,在全县圩区逐步推广落实。在同大镇,村庄规划按照夏仕清提出的议案一步步实施,即做好规划,采取自然淘汰办法,逐步安排群众向规划区迁移。由于夏仕清的议案促进了同大镇政府对《防洪法》的落实,全镇1700多居住在圩堤上的村民们晓之以理,陆续迁移到了新农村规划集中区,迁移后的圩堤依照防洪防汛达标要求,已建设为牢不可破的坚固圩堤。
    解困议案:“老退伍”晚年享“定补”
    国家对复员退伍军人实施生活补贴政策以来,农村一大批复员退伍军人享受到了每月固定生活补贴。由于农村复员退伍军人多,享受“定补”名额有限,不少复员退伍军人一直徘徊在“定补”的门外。夏仕清在调研中发现:农村仍有不少曾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入伍期间因公受伤、带残回乡、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人员,该享受国家“定补”待遇则没有获得享受。2007年初的县人大代表会议上,夏仕清提出了《要尽快落实老复员退伍军人定期定量补贴》的建议。很快,县民政、财政部门对夏仕清的建议案进行了办理落实,在全县进行复员退伍军人享受“定补”登记核准,重点对年龄偏大、家庭经济困难的老复员退伍军人进行登记建档,当年落实了老复员退伍军人享受国家“定补”政策。同大镇的老复员退伍军人艾克金、荚书声等和全县老复员退伍军人一样,从此每月获得120元的定期生活补贴,他们感激夏仕清的代言建议,更感激政府的关爱。
    环保议案:水产精养上央视
    围绕发展搞调研,致力环保搞精养。2006年4月,夏仕清积极参加县人大组织开展的全县贯彻《环保法》调研活动,对农业污染及环保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写出了《农业环保的关键在于治理污染源》的调查报告。于是向镇人大提交了《抓好农业环保,促进淡水虾养殖》的建议案。该建议案得到了同大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很快在全镇开展起大规模的农业污染源治理活动。通过宣传,农民自觉地将农药包装袋、农药瓶送到固定地点,集中销毁,有效地减少了农药残留污染。其次,全镇开展经常性的除草、清淤工作,确保了渠水畅通。  遏制了农业污染源,为淡水虾养殖提供了良好环境。连续两年,夏仕清联合五户村民,精养143亩淡水虾,形成了虾、蟹、桂鱼套养规模。去年9月,夏仕清的水产精养点型被央视7道摄制成专题片,在“致富”栏目播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