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老代表张邦兰的30年“绿色”情

发布日期:2010-03-18 06:19   作者:章祖文 龙力保    来源:乐桥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在安徽省庐江县乐桥镇,提起张邦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人们知道她,了解她,不仅因为她是当过20多年的老计生专干,当过两届县人大代表,而是因为她30年如一日,情系绿色,爱林、护林、造林。这不,这几天,年已六旬的张邦兰,又同家人在村前屋后紧张地植树、松土。
    张邦兰,今年60岁,地处山区的占店村马老组。1980年,年仅20岁的张邦兰因聪明能干,被当时公社安排到大队任妇联主任、计生专干。打这时起,她不仅带领村民在村前屋后、硬堤、路边栽植绿色树种和经果林,而且主动联系村林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并义务献出20多个工日,栽植杉树、马尾树等10000多棵,使30多亩的牛头上,由荒山秃岭变成一片绿色。山上的树建起来了,他又利用育龄妇女学习、培训机会和分片村组的优势,做好管护工作,使村里的林业工作稳居全乡之首。90年代中期,她考虑自己的文化水平有限,辞去村干,挑起200余人的村民组长担子。这时,他们仍对造林、护林始终如一,对退耕还林地带和村庄、道路等地方全部栽上公益林。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她带领群众植树达30多万棵,其中自己同家人植树在10万多株。
    常言道,三分栽,七分管。无论是她在担任村干还是组干,她都十分注意管护工作,先后制订了护林公约、制度,并长期坚持义务看护山场,防止乱坎滥伐和火源上山。由于她的工作卓有成效,1995年,她光荣当选县人大代表,1997年被评为县级优秀人大代表,2004年,代表期满,她仍在履行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始终关注村里的经济发展和林业发展,村民们无不夸赞她是“绿色使者”。
    张邦兰的30年“绿色情”,不但受到了村民们的高度称赞,也得到了镇村充分肯定,30年来,曾多次被评为镇级“优秀党员”、“先进村民组长”和县级“三八红旗手”。
    如今,张邦兰的头发已多数银色,但她的心、她的身仍是一片绿色,她仍在践行着她在高票当选县人大代表时的承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