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马大中--民情日记写民情

发布日期:2011-06-09 05:52   作者:徐 州    来源:柯坦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民情日记系民忧,乐当村民孺子牛。这是庐江县柯坦镇柿树村市人大代表、村党总支部书记马大中同志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的身上,长年随身携带着一本工作日记,上面记录着村里每天大事小事、百姓事。都分轻重缓急打上了注重号和红杠杠,已经落实到位的都打上了“√”,没有落实到位的便折页急待解决。就是这本情牵百姓的民情日记,倾注了马代表的大量心血和汗水。近年来,他靠着这册笔记和对党对人民群众满腔热情,在忠实地履行着一位人大代表的神圣责任。谱写了一曲人大代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奋斗之歌。
    2009年,马代表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在一个雨后上午,他带领村委干部到基层检查工作时,发现一些村组之间的机耕路多为高低不平、坑坑洼洼,泥深路滑。给往返行人和村民出入带来诸多不便。马代表为了弄清全村路况,带着村委一班人从早到晚走了一整天,将全村不成形的道路逐一记录到笔记本上,并编上了号,他要尽快按顺序为村民修好这些路,给村民一个满意回答。天一放晴,马代表便组织村干部们在做好村里中心工作同时,起早贪黑、肩挑车拉。整整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将全村20多条村组公路修复一新,铺上了沙石,没动用一个小工,没浪费集体一分钱,是马代表和村委干部们付出的努力为村民办的一件实事。
    这年秋收季节,时逢干旱。该村宛庄村民组一些双晚因过早断水,使即将成熟的庄稼过早地枯死,令人痛心。马代表在检查旱情时,见此情景,心情非常沉重,他难过地对村民们说:“是我们干部忽视了前期水利兴修,没有做好工作,请你们多提意见”。在他的笔记本上,又密密麻麻地记上了村民们兴修当家塘的意见和建议,马代表还是分轻重缓急打上了记号,他要在自己履职期间组织开展好水利兴修,为子孙后代造福。从这年秋天开始,他带着这本民情日记,一个组一个组地组织村民开会,征求议定各组水利兴修方案。采了一组一议、一库一议、一塘一议、一渠一议的办法,因地制宜,因组制宜,采取人机结合的兴修方式用两年时间兴修塘库20多口,方量30多万方,基本改变了全村水利落后状况,今年,该村在旱情十分严重的关键时刻发挥了较好作用。平时,马代表与村民交心闲谈时,总爱手里拿着笔记本认真倾听并记录着村民们提出的问题,那上面有他的工作计划、工作研究、学习心读和中心工作,而更多的是记录着村民反映给他的方方面面的建议和要求。如今,在马代表的那册日记上又增添了许多新内容,中央民生工程政策的贯彻落实、新农村建设、村村通工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等,那都是群众的心声与愿望。和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要忠实履行好一个人大代表的那份社会责任。一本普通的民情日记和甘当村民孺子牛精神,记录着一位人大代表爱民情怀与神圣的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