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情系育龄群众 彰显代表风采

发布日期:2011-08-19 07:05   作者:周梅    来源:冶父山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她,一位平凡的村计生专干,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服务育龄妇女,宣讲计生政策,倾注一片真情;她,一名普通的县人大代表,时刻为群众着想,积极为群众利益鼓与呼,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02年以来,她,年年被镇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她,就是庐江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冶父山镇明圣村计生专干刘小红――被群众誉为 “沈浩式干部”。
    岗位尽责 把群众当亲人
    明圣村地处冶父山镇腹地,下辖20个自然村民组,841户,3218人,耕地面积3000亩,有育龄妇女978 名。99年以前,该村计划生育基础工作差,计生台账一片混乱,群众计生意识淡薄,违法生育现象时有发生。年终考评,该村计生考核在全镇倒数第一,原村支书和村专干被就地免职。2000年2月,在群众信任和期待的目光中,刘小红担起了村计生专干的重任,也选择了计生人的艰辛。
    为全力扭转村计生工作被动局面,上任伊始,刘小红就不分昼夜,一心扑在了工作上。白天,她深入全村每个育龄妇女家中,逐一摸底登记,对以前错登漏登的育龄妇女信息一一更改、重建,并在脑子里建起一本活档案,对每一名已婚育龄妇女生育情况做到胸有成竹、了如指掌。晚上,回到家中,她认真分析该村多年来计生工作滞后的原因,同时认真学习计生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
    通过刘小红同志的不懈努力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当年,该村计划生育就一举摘掉了“笼子村”的帽子,在全镇13个村中位列第六。此后,该村计生工作年年稳居全镇前列。
多年来,刘小红的背包里始终装着三个笔记本:一本,全村外出育龄妇女的详细地址、联系电话;一本,计生信息台账;还有一本,是每天为群众代办事项的备忘录。工作中她给自己定下了规矩:在每个有效工作日,走访一个村民组,2-3个重点户,打十个以上随访电话;上环、人流、结扎手术一律陪同,并做到术前动员、术中服务、术后随访;对外嫁过来的育龄妇女,从结婚、生育、迁移户口到小孩办理入户,所有手续“全包”;24小时手机开机,不遗漏任何一个需求电话。
    “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与老百姓鱼水相亲,那就一通百通,干什么都顺当;实心实意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就会将心比心,全力以赴支持你,工作就会事半功倍!”――这是刘小红从事计生工作的肺腑之言。
    09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刘小红被一阵急促的手机声惊醒,兴庄组四川媳妇邓娣容求助,怀孕二孩两个月,因白天挑水浇菜,晚上突然腹痛流血不止。邓娣容丈夫打工在外,家中只有五六岁的女儿陪伴。刘小红火速赶往她家,将浑身是血的邓娣容抱上车,飞快赶往县医院。挂号、交款、拿药、找医生,刘小红背着邓娣容哭泣的女儿,一路奔跑。待手术完毕,安顿好邓娣容母女,已是凌晨三点多……
    去年,一两女结扎对象举家外出到上海务工。刘小红闻讯赶到上海浦东新区祝桥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宣讲计生政策。但是,对象户借口孩子发育不正常,不愿做手术,孩子刚好也正在感冒发烧。刘小红立即陪同对象户带着孩子到60公里外的上海儿童中心医院检查、输液,忙前忙后。晚上打地铺,像待自己孩子一样精心陪护,直到三天后孩子烧退好转。真诚的服务最终感化了对方。两天后,该户自愿回乡落实了手术。
    随着工作的深入,刘小红深深体会到,现在的计划生育工作,不是控制住违法生育就行了,还要围绕群众的生产、生活、生育开展全方位服务,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工作中,她时时刻刻把群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从育龄妇女结婚、怀孕、生育到更年期,处处为她们想在前,做在前。
    陈庄组女青年柯霞结婚时,发现户籍年龄被误登小了一岁,与妹妹只相差六个月,和母亲卡片上不一致。刘小红通过走访群众,联系派出所取证,奔走公安局,几次三番,终于将年龄更正过来,从而避免了一例早婚早育。
    走访中,刘小红发现,山根组三位60岁以上老人已经上环20余年,一直未取,认为无所谓不碍事,但刘小红知道有隐患,多次上门宣讲生殖保健知识,最终说服并陪同三位老人到镇服务所安全地取了环。
    为民代理  细微处见真情
    “带着感情工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第一天上班,刘小红就将这句座右铭牢记心中。
    明圣村是冶父山镇交通不便的行政村,老百姓办事十分困难。刘小红家住庐城,每天上班骑车来回奔波34公里,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饱受颠簸之苦。但是,刘小红却将此变成了一条便民服务的“绿色”通道,积极主动、不厌其烦、细致入微地无偿全程为民代理。她每天的工作是这样安排的:“早上安排好孩子的早餐、中餐,做完家务,7点半左右骑上车出门,一路上,想着有哪些事情要做,有让带种子的,有让邮寄信件的,有到派出所领回身份证的,到计生办办理证件陪同上环的,到政府送领文件的,等等,再到村民组将该送的送到位,再走访几个重点户,一路走走停停,到村部就快十点了。然后打开电脑,将收集的信息及时录入。除了夏天的中午小睡半小时,一般中午、下午重点是做业务。下班途中也是如此,务实而踏实。”
    采访中,村民们这样评价刘小红: “上至八十岁老人的证件,下至婴幼儿的奶粉,只要是老百姓的事,无论公事、私事,大事、小事,都是刘主任的心头事。我们只要动嘴,她就会跑腿”。
    祠堂组夏克荣非婚生育,因妻子下落不明,手续不全,两个孩子十五、六岁了,还始终入不上户口。而夏克荣又常年在外打工,只有奶奶在家照看孩子,时常念叨。刘小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次次地找派出所、公安局、县医院、服务站、妇幼保健站等单位,又挨家挨户找群众取证,跑了两三个月,终于在09年解决了遗留十几年的户口问题。
    程老组夏书台,丈夫因病去世,一人种了十几亩的地。5月的一天清晨,夏书台坐在田埂上愁眉不展:一边是玉米地秧苗稀疏急需买种补种,一边是干涸的稻田急需灌溉打水。上城买种,花去10元路费不说,还得耽误半天功夫,咋办?突然:她眼前一亮:打电话给刘主任!一个小时后,刘小红种子送到。
    许庄组许广俊一家,在江苏无锡务工多年,今年孩子七岁,到了上学的年龄。外地入学,需要回乡办齐“五证”,即独生子女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无监护人证明、户口簿和身份证。开学在即,工厂又请不动假,焦急的许广俊打电话给刘小红。上班路上,刘小红给办好了证件,下班途中,到邮局寄了航空快递,仅仅一个工作日,就办好了事情。三天后,许广俊收到证件,女儿按时入学。
    一桩桩、一件件小事,看似平常,却无不凝聚着刘小红的心血和汗水。据村主任朱青春介绍,这些年,刘小红无偿为民代理,不计其数,换了两辆摩托车,十年累计行程十万多公里。
    “见着他们,就想起自己的老父亲,就情不自禁地想为他们做点事。”――刘小红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滔滔理论,只是源于对群众深切的爱、真挚的情,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代表履职  为选民谋福祉
    在长期计生和为民代理工作中,刘小红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赢得了村民们的拥护和爱戴。2007年,已连任两届镇人大代表的她,又以高票当选为庐江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自当代表的那一天起,刘小红就深知自己的责任――“来自于最基层,生活在群众之中,处在百姓之间,就要为百姓的利益鼓与呼”。她坚持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自觉履行职务,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近年来,在县、镇人代会上共提出意见建议二十余条,涉及农村水、电、路等新农村建设及社会保障方方面面,绝大部分被采纳,受到选民的一致好评。她提出“提高两女结扎户补助标准”、“计生后遗症应纳入慢性病报销 ”、“新农保应对计生户出台优惠政策”、“计生与卫生联手,为育龄妇女提供优质服务”等建议案,由于切入点准、有深度,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很好的办理。去年人代会,她又提出《关于建设明圣村“村村通”工程的建议》,被县政府采纳,该工程目前即将动工。
    今年三月,在冶父山镇第十四届第六次人代会上,刘小红提出,镇政府应出资为两女结扎户、双农独女户及手术并发症人员按最低标准代缴保费,让计生户优先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此建议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4月,该镇政府出资,在全省率先为两千多名计生户“买单”,代缴新农保保费22.17万元,使计生户生活上有保障,经济上得实惠。消息传开,全镇计生户无不感到欣慰,他们由衷地赞叹刘小红为“沈浩式干部”。
    采访结束,感动之情无以名表,现谨以一则《计生铭》献给这位操劳的村官、计生战线的榜样、我们的好代表。
    位不在高,为国则名。权不在大,有为就行。服务群众,吾辈荣光。脚步迈千家,躬身察万户。帐表卡簿册,尽显计生情。可以宣国策、解民忧,无偏颇之言词,无敷衍之责难。孕情入脑深,履职惦心头。群众云:俺就信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