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乐为老百姓分愁解忧

发布日期:2012-04-16 05:45   作者:徐梅生    来源:泥河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徐梅生

水涡,犹如拳头大,慢慢变成碗口大。在岸的另一侧,两道水柱如喷泉穿过坝埂。不一会儿,“轰”的一声,坝塌了下来,水库里的水急流而出。情况十分危急,下游居住的20多户农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这个水库的所在村、镇,在半小时内组织了三台挖土机和近百人上去救援。在天色擦黑的时候,正在桌边准备吃饭的安徽省庐江县泥河社区总支书记兼县人大代表邢晓红得到这个消息,一口饭还没送进嘴里,便放下了碗,一边拨手机一边推出那辆“飞鸽”牌自行车,一会儿,带了30多位社区老百姓去事发地参加救援。而事发地并非泥河社区的“一亩三分地”。

    邢晓红一行刚到目的地,便分散开来,年老体弱的和一些妇女选择了装土,邢晓红却一个健步跨到装土的麻袋边,拖起袋子就往水边跑。他大声地在安排着,指挥着,手中的活计一次也没落下。直到夜间十二点多,险情得到了遏制,邢晓红擦着汗,气喘嘘嘘地清点着人数,一个不少地把他们带回家。这是329,邢晓红组织居民帮助别人抢险的一个镜头。

不计名利 满腔真情予乡邻

    个头高高的邢晓红从来就没时间好好打理一下自己的头发,每天早上五点钟起来,就像旋转的陀螺,一直要忙到深更半夜。泥河社区是泥河镇的经济文化中心,有3万多人口。镇工业园征地、拆迁、道路修建等常规工作以外的事务十分繁多。在采访中,平均不超过三分钟,他的手机就要响一次。他喜欢出门骑着那辆老式“飞鸽”牌自行车,这辆车伴着他走过十余个年头。

    邢晓红对自己的衣食住行从没时间去讲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十分关注和同情弱势,人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就在328,躺在省立医院病床上的社区城管队员曹某在打来电话告诉邢书记,他的病情有了好转。“正因为邢书记像父亲一样的关心,我才有了重生的机会。”提到邢书记,曹某的话语显得很激动。

    曹某在33岁那年,被查出是尿毒症晚期。当时这个消息不亚于晴天霹雳,他的妻子夜夜泪湿枕巾。他的父母年纪大了,又是务农,没有经济来源。医生建议换肾,但治疗费用至少也要30余万元。无奈之下他只好向社居委求助。邢书记二话没说,私人拿出两万元救助金,同时与镇政府一起组织了一场募捐,为其募得了58000多元。319,是曹某换肾的日子。这天一大早,邢晓红就赶到了省立医院,又送上两万元。从早晨进手术室到下午曹某出来的那一刻止,邢晓红一直在医院里等待着。

    月形村和桥村民组的卢女士提起邢书记也是感激不尽,她的小儿子赵某去年被查出患了急性骨髓细胞白血病,大儿子刚刚走出校门,丈夫曾经受过重伤,家庭经济真是捉襟见肘。邢晓红听说这个消息是在去年腊月二十九,他与胞兄弟临时凑了12600元送往卢女士家。那时候卢家正准备贴门对子,卢女士收到这爱心款时感激万分。

    邢晓红是个谦虚、低调的人,但这不影响他关注弱势群体的那颗善良心。社区还有一位李奶奶,去年来社区反映住房漏水的事。李奶奶一直是一个人生活,也没有经济来源。邢晓红当即表态,一定在年前让老人住上好房子。随后不久,社区拿出两万多元找人为李奶奶的房子换了新的桁条和瓦,并且重新装修了。邢晓红本人也为其买了一个太阳能热水器。

爱岗敬业 心中装着人民事

    一条宽阔的水泥路两边,耸立着两排高至五、六层的楼房。饭店、服装厂、商铺云集。家家安装了自来水,还通了有线电视、网络。这就是现在的泥河社区谷岗村民组,谁也不会想到过去这里是一个穷乡僻壤、怪石嶙峋、臭气熏天的小山村。随同的社区主任朱大山介绍,可别小瞧这个村民组,几乎每一家都是百万富翁。

    2010年,邢晓红接到谷岗村民组不少群众的反映,说村民组出行难。那地方地势高低起伏,最高处达到6.6,有二层楼高。一大怪就是前一户的厕所,比后面人家的住房都高。村民从家里到街上赶集时,电瓶车根本上不了进村的高坡,尤其是下雨,推着都很费力。邢晓红这下子可烦心了,村庄改造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多方打听,也向不少部门征求意见,最终确定一个方案,请来专业人员对村庄改造进行规划设计,一套方案终于出炉了,但仍有少数村民意见不统一。邢晓红包了一个车,带着一些村民去县城的众发名城、阳光花园以及郭河等地参观他们的建筑,开阔视野,最终改变了村民们的思想。

    谷岗村民组面积有42.8亩,住着30余户村民,光是拆迁、补偿工作,就很够呛。社区八个干部真正是披星戴月地上门做工作,讲政策,调解矛盾纠纷。整个工程结束是在一年之后,工程开工建设共铲掉堆土133400方,挖去石头也有近十万方。邢晓红包括社区其他干部都掉了至少五斤肉。

    现在,小村庄里一户村民分得最多的门面是十间,最少的一户也有四间。谷岗村民组的村民们一下子发达起来,村庄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变,路、灯、绿化都不逊色于集镇,过去穷乡僻壤的小村庄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