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泥河镇人大:降低暴雨洪灾损失调研建议

发布日期:2016-08-09 04:59   作者:徐梅生    来源:泥河镇人大办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汛期,庐江县遭遇大暴雨,截止7月底,受灾人口74.21万人,累计紧急转移人口68311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2.46亿元。洪水摧毁各类水利工程3176处(座),水利工程水毁损失约6.38亿元。洪灾带来的损失令人震惊。近日泥河镇人大对如何降低暴雨洪灾带来的损失进行了调研,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存在的问题:

一是滥建让部分河道变窄。在一个镇的主河流有一个污水处理设施直接建在河流上,体积如两间房屋大小,遭遇大暴雨,水流到达此处,定会受到阻隔。另外,在河流的另一段岸边,有开发商在开发房屋时有意扩大面积,将水泥地面向河内延伸,造成那段河道变窄,在发洪水时,这会是一个隐患。更令人惊讶的是,有私建房为了扩大建筑面积,直接把一部分延伸到河流中间。象这类人为因素让河道变窄的事例在县内并不少见。

二是开发时给排水设施建设不配套。曾经,房屋开发红极一时。但没有多少开发商或相关单位,对所建的房屋给排水设施作防大汛、防洪等方面的要求,更有甚者,在建设时直接破坏下水道,这为以后的洪灾埋下一定的隐患。

三是圩堤基础薄弱,防洪标准低。就泥河镇而言,大小圩口17个,面积3.3万亩,圩堤长度109公里。圩堤防洪标准不足,堤身单薄,堤顶宽度不够且有农民居住,防汛通道不畅,圩内堤脚龙塘较多。圩堤涵闸斗门都是年久,隐患较大,圩内排涝能力不够,这些因素对洪灾大小有决定性影响,严重制约镇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解决的对策:

一是结合“河长制”,依靠城管、相关村(社区)等,按照“以控为主,控拆结合”去治理河道滥建问题,实行“网格化”巡查,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畅通河道。

二是针对一些其它大体积的水利等建筑设施,科学规划,务必保持安全距离,杜绝留存隐患;对原开发建筑给排水系统尽可能去完善,整改。对新开发建筑须之前对给排水系统进行规划建设。

三是针对普遍圩堤普遍基础薄弱情况,应立足长远,着眼当前,系统谋划,以根治水患为目的,真金白银加大投资,全面实现中小圩口提标升级。

四是重视防汛专业队的组建,可通过演练、培训等,让这支队伍专业化,做到来之能战;另外,可推广泥河镇的“山圩合作”方法,利用月形、泉西、泥河社区等七个山区村应急队伍支援圩区,去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力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在防汛工作中,将懂技术、有经验的老干部与年轻人搭配,以防防汛技术不够。泥河镇年龄在50岁以上的有防汛经验的“老干团”在整个圩埂上安排有20多名,让他们站在防汛的最前沿,既能保证防汛抢险技术到位,又能做好传、帮、带作用。平时,还要做好相关教育培训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