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有必要让家长先学法

发布日期:2016-08-15 03:50   作者:徐梅生    来源:泥河镇人大办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与过去相比,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居增。政府与教育单位对此问题也越来越重视,法制教育进校园是必然结果。但是,庐江县泥河镇人大在对此问题调研时发现,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不能忽略对家长的法制教育。

家长是青少年的启萌老师,家长的言行举止,以及言传身教,直接影响孩子的思想意识形态,及健康成长。该镇人大建议:

一是有必要通过多种途径让家长知法懂法守法。即使在外务工,也可以通过地方政府或专门机构开设的“家长课堂”、已婚或未婚青年法制课堂等,加强他们的法制教育。或者,在领取结婚证、或办理婴儿出生证明的时候,让他们同时接受法制教育,让他们懂得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身体力行,教育孩子健康成长。

二是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可通过网络学习法制及育子知识。有关部门可要求企业(单位)在计算绩效时,把学习效果纳入进去,无形中促使家长学法、懂法、守法,并用法去教育子女,影响他人。

三是政府切实担负起责任,出台青少年随父母一起外出读书的优惠政策,让流动人口享有进城读书权,让父母与孩子长时间呆在一起,充分了解孩子的学习、心理以及思想,掌握孩子的喜怒哀乐,真正起到监护人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