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农村小型电动车载客的原因及对策

发布日期:2016-09-01 02:23   作者:许德祥    来源:同大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同大镇人大在工作调研中发现:当前在农村许多地方,原本属于群众代步的小型电动车短途载客现象十分普遍,主要原因有:

一是价格便宜。小型电动车与面包车相比价格要便宜很多,群众贪图便宜选择电动车而舍弃面包车。二是公交车过少。由于农村公交车班次少,满足不了群众的随行随走的需求,小型电动车填补了这一空白。三是缺少公交。不少地方没有通公交车,电动车趁机占领了市场。

但是,小型电动车载客容易引发许多问题:一是交通事故,由于车子重量较轻车体较窄,在转弯时容易发生侧翻;上坡时由于动力不足容易下滑翻车;大多数驾驶员没有经过驾驶培训,在公路上驾驶凭感觉、凭经验。二是理赔难,由于小型电动车没有办理牌照和保险等,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会出现理赔难等问题。

因此,同大镇人大建议要严格禁止小型电动车载客,主要对策有:一是加强宣传,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认识到小型电动车载客的危险性,引导他们乘坐有营运资质的面包车。二是严厉查处,交警要定期不定期上路检查,对无营运资质的小型电动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防患于未然。三增加运力,对农村短途线路没有通公交车或公交车班次少的,可引进社会力量,发放营运证,允许私人从事营运,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