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调研报告)关于岱鳌山开发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6-09-28 05:30   作者:章祖文    来源:乐桥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当前,乡村旅游火爆进行。那么,乐桥镇的岱鳌山如何开发利用,打造生态旅游乐桥,日前,庐江县乐桥镇人大和政协联合开展专题调研。

一、岱鳌山现状

座落在合肥市庐西南乐桥镇境内,有一座风景秀丽,闻名遐迩的山峰,它以夺天独厚的生态自然旅游资源和极为浓厚的文化底蕴,彰显着它的生机与活力,被誉为“皖中小桂林”、周边省市旅游爱好者旅游、观光、休闲的圣地,它就是迄今未开发利用的处女地---岱鳌山。

(一)资源优势

岱鳌山景点盛多,环境幽雅。整过风景区由龙王顶、马鞍寨、狮子峰、石婆岭、石小姐、平顶山、石榴山景区和陡岗、大化、革新、石冲、水库及田庄组成,其中岱鳌山最有名的山峰——石小姐,名扬四海,至今还流传着她美丽的传说。

相传在远古的时代,岱鳌山是东海南稍,后来,因地壳变动,栖息在海滩上的一头巨鳌,化成了一条山脉,即今日的岱鳌山。有一年春夏之交,海龙王三太子,遇见一位美丽的渔夫之女(后来称石小姐),就想占为己有。三太子找到渔夫,告诫渔夫,必须把女儿嫁给他。渔夫的女儿对父亲说,海龙王一家欺压百姓,横行乡里,尤其是三太子游手好玩,无恶不作,表示誓死不从。然而在当时弱肉强食的社会里,无权无势善良的渔夫一家,只有相对垂泪,没有任何反抗的资本。最后渔夫的女儿为了父母的平安,被迫无奈,只好同意。就在渔夫女儿与三太子成亲之日,忽然天空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倾刻间大地一片汪洋。大雨过后,忽然出现了几道山峰,其中一座山上立了三个石人,渔夫和妻子还有他女儿。就是今天称作的石公、石婆、石小姐。(有关传说不一,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岱鳌山属东海南稍,石公、石婆、石小组经海水冲洗,堆积而成,现在从山上的化石也窥见一斑)。

岱鳌山的主体即以石小姐山峰为代表而闻名于世。目前规划的区域内共有景点70多处,分自然景区,人文景观等。2015年底规划的岱鳌山景区面积为60平方公里,以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观光休闲为农业和生态庄园产业区,集“生产、观光、投资”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园区。此外,龙王顶景区已建成华东地区有名的龙天寺庙6座大殿,年游客上万人,上海、南京、合肥、安庆等省内外大中城市游客常来此观光,从而为岱鳌山注入了新的活力。近日,“安徽省岱鳌山生态文化研究院”和“安徽省岱鳌山生态文化展览馆”已相继建成,与石小姐相隔仅1.5公里。

就在这石小姐山峰下,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小镇—乐桥镇,正因为岱鳌山地理、资源特色,镇党委政府按照“五个乐桥”的战略构想,一跃发展成为庐西南的明珠镇、庐江县经济发展三类镇的先进镇、岱鳌山下的明珠镇。

(二)发展现状

农业发展独树一帜。该镇通过国土整治和农业开发,全镇优质稻生产、家庭农场的兴趣,使全镇农业发展步入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粮食生产以国家农业部推广的优质稻和岱鳌山牌“马坝小毡”品牌大米等成为乐桥农业发展的象征,绿色农业在全镇均得到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也得到保障,并成为全县乃至全省的生态农业大镇。

工业发展如火如荼。该镇以安徽盛林机械公司、上海飞达制衣、怕斯特制衣等中小型企业发展迅速,工业园区和集镇的服装加工、粮食加工等等一大批企业,星罗棋布,风生水起,伴随着招商引资和乐桥交通发展,工业企业已走出困境,一举成为方兴未艾的民营、个私企业为主的新型工业乡镇。

交通建设前所未有。随着合铜黄高速、合九铁路、庐铜铁路的建成,新的交通枢纽正在兴建。一是国家引江济淮工程即将动工,并将在乐桥设有两个港口码头。二是合安九城际高铁已规划设计结束,即将开工建设。三是庐桐316省道已通过规划,即将动工。四是庐江畅通公路的乐桥至大化、乐桥至亚岗等油路拓宽工程已开工建设。上述交通大框架、大枢纽的全面施工,将使大大改变乐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如虎添翼,锦上添花。

生态旅游蓬勃发展。以岱鳌山为标志的乐桥生态旅游建设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由安徽大学设计院设计的岱鳌山生态旅游规划即将实施,山下的大化村美好乡村建设方案、图纸均已完毕并已开设实施,绿化、硬化、工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如今该镇以岱鳌山为依托,积极发展旅游业,大力建设美好乡村,正如火如荼。走进乐桥镇,映入人们眼帘的就是生态农庄,宽敞的马路,青翠的树木,夏天为你遮天蔽日,冬天为你挡风御寒,像一排忠诚的战士,时刻欢迎四方宾客。还有各种民族特色的居民住房,让你目不暇接,留连忘返。

走进农庄,各种新鲜的时令蔬菜和瓜果,让你忍不住要去摘几颗尝尝,散放的鸡鸭鹅欢快的奔跑着迎接你的到来,那一派欣欣向荣的农家景色,让你忘记一切不快,完全置身于天地和大自然中。在你尝完地道的清真菜、山韭菜等农家菜,大呼过瘾时,有兴趣的你可以扛着锄头,体验一下劳动的乐趣,和大自然来一次最亲密的接触。当你恋恋不舍准备回程时,热情好客的乐桥人,拿出家里的土特产,生态的蔬菜,让你的行囊装的满满的。当你在乐桥考察、调研、游玩的感觉有点疲倦的时候,到文化艺术街和农家小院,走走逛逛,吹一吹山村的风,那份悠闲,淡然恬静,美妙的让人忘乎所以。  

二、建议对策

以上为目前岱鳌山资源优势和生态旅游开发现状,那么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岱鳌山旅游生态的进程,人大政协调研组认为,以下几点迫在眉睫。

(一)道路先行。道路建设是基础设施,经济社会发展,道路必须先行。目前岱鳌山龙王顶、石小姐两大中心区域除乐桥至陡岗一条油路穿境而过外,还有部分地带有村村通路水泥路相连,但这样的交通网络无法与岱鳌山旅游相配套。因此,合理规划交通路网,打造新的交通格局显得尤为重要。这次通过调研论证,交通框架可以整体布局,并加以论证,即可从以下几方面规划。

1、岱鳌山主峰龙王顶、石小姐副峰平顶山区域,均要建设一条四周环形绕山公路,与与乐桥、陡岗乡油路相连。

2、旅游区内道路各山峰景点也必须通车,要考虑大旅游、大交通、大环境、大发展布局,以服务振兴旅游区建设。

3、旅游区道路必须硬化到位,除通往风景区、景点的油路、水泥路外,还必须以4A、5A风景区标准,建设人行道、索道等,让游客有路走,走得好、走得了。

(二)完善设施

除交通道路以外,整个风景区还必须要完善基础设施。

1、龙王顶、石小姐、平顶山、罗山等小块区域,必须要有交通专线和配套的停车场,让游客、车辆集中乘坐、停放。同时也让各景区物流能集散储运。

2、宾馆、旅社、饭店、商店、生态厕所等功能也必须齐全,只有这样,才能使游客来得好,留得住。

3、必须高度注重绿化、美化、靓化的三化工程。首先重点区域要合理整治杂乱无章的人为障碍,重新布局,合理科学,栽植风景树,特别是路边的风景。其次停车场、人行道、卫生厕所的环境硬化,再次是宣传标语、广告等设施。另外,整个风景区周边,必须结合三线三边整治和文明创建,大力创建文明美好的风景区优美环境。

除上述以外,水、电、通讯、广电也必须同步发展,生态旅游必须环保更是尤为重要,让周边群众也必须共享,只有这样才能创建生态旅游圣地。

(三)政府支持

开发岱鳌山旅游,完善道路设施,政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无疑,资金投入政府是主导作用。为此,党委决策,人大支招,政协参谋,政府投入,这样才能助推岱鳌山生态旅游的3A、4A乃至5A风景区的实现。因此,政府可以通过可行性报告、规划,极极申报全省、市、县旅游及交通等部门,投入专项资金支持,修建道路和重点工程设施,让乐桥生态镇,成为庐南乃至合肥、安徽的一张名片。

三、岱鳌山开发的投入资金

(一)招商引资

打造岱鳌山生态旅游,完善基础设施,特别是当务之急的交通及配套设施,必须舍得投入。那么投入资金从何而来?

镇人大政协认为,招商引资是明智之举,镇党委政府和岱鳌山区域的成功人士,要广开门路,吸纳资金,加大宣传力度,寻找外地客商,来此投资创业,进行开发,有了资金,即可按照规划实施,修通主路和重点区域道路,这样,岱鳌山开发便是指日可待。

(二)民间投入

建设岱鳌山生态旅游、资金庞大,仅道路一项要几百万甚至上亿元资金,除招商引资以外,吸取民间资金也很重要。具体可以入股,地方小老板投资开发,通过整合资金,可成立岱鳌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资金、人员的监督、管理,以保证投入资金科学、合理、适用、公正。

直挂云帆济沧海,长风破浪正当时。风景秀丽的岱鳌山,勤劳勇敢的乐桥人,有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人大、政协的高度关注,一定能乘着正在农村兴起的美好乡村和乡村旅游建设的东风,以它独特的魅力,特有的灵气,浓郁的气息,将更加靓丽的展现在世人面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