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庐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简 报第十三期

发布日期:2015-01-16 03:34    来源:大会秘书处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庐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简   报

盛桥代表团、矾山代表团、金牛代表团

(第十三期)

大会秘书处                          2015年1月15日

 

广泛听取民意   强化法律监督

 推进依法治县   维护公平正义

 

       1月15日,盛桥、矾山、金牛代表团代表分别认真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充分肯定县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去年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连贵代表说,2014年政府工作亮点很多,也有不足的地方,2015年,一要稳增长,抓投资,重点实施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工程、环巢湖国开行项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二要靠招商引资,带动发展。三要盘活存量资产,提供优质服务,做大做强做优本地企业。四要全民创业,大力实施凤还巢项目。盛桥镇近年承担很多重大工程,镇村两级干部吃了很多辛苦,下一步发展压力更大,环湖大道通车后,使盛桥镇由后方变前沿,为盛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盛桥镇应思考如何当好“排头兵”。一要认真实施好环巢湖绿化、S316与滨湖大道连接线等重点工程。二要做好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农业结构调整要将一产与三产相结合,要与美好乡村建设相结合。要注意把握土地流转工作的风险防控,结构调整一定要做出亮点。三要抓好村级组织建设,用全新思路推进此项工作。政府应该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希望人大代表对政府各项施政行为多提意见,希望代表多宣传县镇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工程,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

        徐生彬代表说,人大在对政府依法监督,特别是对民生、农业等重点工作的监督,做得非常好,日常工作中,多监督一点,就能避免很多错误与问题的出现。两院的报告,通过数字看工作,能感觉到两院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案件质量很高。建议全县都要营造群众通过司法途径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氛围。积极支持两院加强队伍建设,充实两院司法力量。

       刘和祥代表说,1、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升盛桥对外新形象。工作重点向沿湖转移,当前突出抓好滨湖大道绿化等项目,围绕巢湖治理,对接谋划一些重大项目。做好规划控制与建设,加快沿线村庄整治和美好乡村建设。请求上级在项目和资金上予以补助和支持。2、大力发展镇域经济,提升盛桥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工业发展继续盘活闲置低效企业或车间,推进二次招商或“腾笼换鸟”,实施“凤还巢”工程,利用沿湖旅游资源,发展盛桥旅游经济。3、致力社会治理研究,提升社会管理效果,加强村级“小支部”建设。4、强化干部教育管理,规范干部队伍管理,全面提升干部抓工作落实能力。

       高社生代表说,在去年工作中,人大对政府工作监督有力,多年来,县人大通过对经济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农业农村等工作的监督,人大监督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在亲身参与案件处理过程中,感觉法院办案公平公正,既维护政府形象,又维护群众利益。检察院对案件侦查细致,处理公正,主持社会公平正义。法院、检察院在接待干部群众时,门好进、脸好看,耐心指导,干部群众平等对待,处理事情,根据法律有根有据。人大代表是人代会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首先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回去后努力实践会议精神。建议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依法治国,多作宣传,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而不是通过上访途径,不能走缠访、闹访的路子。

       张安东代表建议,1、为确保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正常开展,建议各级政府将代表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代表对热点问题、民生难题等调研视察,向选区选民进行述职等活动的开展。2、建议县人大加大议案的督办力度,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代表议案,将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李永保代表建议,1、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调整粮经种植比例,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加快土地流转步伐,逐渐由一家一户种植向大户种植、农业合作社过渡。大户种植有利于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农业各项政策的落实。3、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小支部”为抓手,积极配合党总支开展各项工作。

       伍明能代表建议,1、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注重监督实效,人大对经济工作的监督,从前期论证可行性,到立项实施,都要紧跟。2、建议人大对镇实行分工联系制,使监督机制更加灵活,监督效果更加明显。3、建议法院提高判决执行效率。4、建议检察院强力推进反渎职宣传工作。5、建立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的新办法,强化村级财务管理。6、恢复镇级招投标平台。

       盛业保代表建议,1、办案要实事求是,不能办人情案,2、法官要适应新时期要求,不断加强学习,不断丰富知识积累。

        王连贵代表建议,1.庐南地区要紧紧围绕矿业发展,做好相关服务,充分利用好上天赐予庐江的“宝藏”;2.主动对接矾矿改制,争取市里相关政策;3.庐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要加大,农村饮用水等民生问题要集中解决;4.代表回去要多联系群众,宣传好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引起大家共识,统一思想,攻坚克难。

        曹晓东代表建议,1.评议四大班子的代表虽然覆盖面广,但真正了解四大班子工作的代表少,测评形式化,应让能接触的人员,如各镇书记、镇长直接测评;2.人大能否对庐江征地拆迁工作进行深入调研,破解庐江目前拆迁难这条死胡同,同时建议修改征地拆迁考核办法;3. 人大、政府要高度关注龙桥已征的7000亩土地,用得好就是聚宝盆,用的不好就是“大炸弹”,可以一向市里要项目,二举全县之力招商,填项目进去;4.考核体系要科学,对各乡镇要分类考核,避免出现不干事的得到褒奖,干事的反而容易受到处分等不正常现象。

        陈迎春代表建议,1.人大要牵头对庐南的交通、资源等情况进行深入的调研,优先解决矾山交通这一突出的“温饱”问题,为县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2.法院进一步加强案件执行力度,对基层如计划生育等沉积案件采取集中行动,提升乡镇依法行政信心;3.检察院要破除神秘感,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检察院具体工作,让代表更多的了解检察院职能。 

        喻超代表建议,1、县人大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在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狠抓不懈,让群众安心;2、激活乡镇人大职能,让乡镇的人大代表真正发挥作用。

       薛林华代表建议,1.对人大代表的培训要逐渐覆盖普通代表,提高普通代表的履职能力;2.提高法律知识培训频次,使更多代表知法懂法;3.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要加大督办力度,提高代表多提议案的积极性;4.法院、质监局等执法部门要加大案件执行力度;5.代表们对检察院的职能不是很了解,希望检察院组织代表去观摩学习,对重点部门、执法部门进行法律讲座,预防职务犯罪。

        张平代表建议,1.县人大常委会要主动作为,提高镇人大的活力,可以参考周边县区的乡镇人大设置;2.县人大要适时组织基层代表对县域内重大工程进行调研,提高基层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

       黄青代表建议,1.要充分发挥法院在开发区建立的法官工作站的作用,希望工作站人员主动走进企业,为企业及员工答疑解惑;2.检察院可以和纪委等联动,用实际案例宣传警示,预防职务犯罪;3.改善开发区区委会办公环境,选址太偏不利于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刘八虎代表建议,1.人大议案要从答复性到落实性,从办件率到办成率转变;2.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的手段要多样化,不能光靠法律日,如两院办理的一些案件也可拍成电视节目播出,以多媒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从而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刘义成代表建议,1、庐南地区交通太差,裴桂路已远不能满足庐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花泥路仍未动工,要深挖缺口码头货运潜力,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要关注农村地区饮用水问题,特别是矿区,矿区地下水位下降、水污染严重,而自来水的初装费太贵,群众迫切需要解决饮水安全及来源问题;3.部分矿渣被用于建材,安全隐患大,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

        刘雄兵代表建议,1.建议人大督促相关部门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力度,监督实现常态化;2.秸秆焚烧要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认真谋划秸秆再利用措施,真正做到堵疏结合。

        苏继满代表建议,1.庐南产业新城没有什么进展,建议县里对发展庐南产业新城理顺发展思路、提出具体举措,明确政策扶持; 2.龙桥工业园区因为天乾重工、钒资源开发与利用等项目共征用土地近8000亩,但后来都没有进驻,目前仍有7000亩土地抛荒,建议县委县政府集中全县之力招商引进企业来龙桥工业园,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

       何昌金代表建议,1.龙桥工业园基础设施薄弱,道路状况差,部分企业粉尘、噪音污染严重,建议政府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督巡查;2.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给村干部减负,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适当提高村干部待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