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庐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简报第十四期

发布日期:2015-01-16 03:37    来源:大会秘书处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庐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简   报

金牛代表团、乐桥代表团

(第十四期)

大会秘书处                          2015年1月15日

 

依法履职汇民意  公正司法促和谐

 

       1月15日,金牛、乐桥代表团分别认真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两院”的工作报告。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结合庐江实际,代表们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王连贵代表说,1、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和讨论中,希望各代表能积极的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代表纽带作用;2、政府制定的各项指标都是根据省、市要求和庐江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的;3、政府下一步的工作,一是推进工业化,二是城镇化,要以把庐城建设成为拥有5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为目标,加强庐城与全县其他镇的互联互通,带动全县的城镇化。 4、具体要求,在农业方面要征求各方面意见,出台相关政策,打造特色产业;土地流转应和发展“三产”相结合;要调研谋划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切实改变农村面貌;交通建设方面提前做好谋划,分布推进。

       盛东代表建议,1、县人大对乡镇人大应加强指导,特别是乡镇人大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方面,要与合肥市其他县等高对接。2、人大及相关部门对多次提出的议案应给与重视,督促政府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特别是金牛地区道路问题,人大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加大督办力度。3、法院工作方面,可以借鉴其他地区做法并出台相关强制措施,解决社会抚养费征收难的问题;4、希望检察院加大反渎职犯罪的宣传,加大广大镇村干部的培训力度,起到警示作用,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张俊代表说,俊业制依与政府投资协议已有三四年了,去年解决了土地指标问题也通过了县规委会,在土地报批过程中,由于生产的需要,企业边报批边建设,现在要作为违法用地查处,还要罚款,有点不理解。

        王言胜代表建议,1、希望能稳定财政体制内乡镇负担的项目,不能随意扣减乡镇财力;2、利用化解村级债务的方法化解镇级债务,并且给与适当补助。

        夏俊龙代表建议,1、山南村作为金牛南部地区,金牛镇的发展中心和重点都在这里,已征收过的土地由于没有指标,闲置未用,希望县政府给与政策倾斜;2、金牛地区已有的道路狭窄且不安全,对外没有像样的通道,希望可以尽快通二级公路。

        束晓明代表建议,1、经济发展增速虽然放慢,税收任务目标过高,引税成本高,政策风险大,希望能妥善解决;2、现有的财政体制对财政穷镇压力很大,不能正常运转,希望新一轮财政体制中,能向基层和民生方面倾斜。

       王方志代表建议,1、城乡一体化建设在不断加快,特别是公交车方面确实方便了群众,但是有些地方仍然没有车辆开通,希望能可以尽快开通;2、希望政府对食品企业改制的遗留问题加以解决,特别是员工遗属补助问题。3、在生猪定点屠宰方面希望政府部门给与人力和资金的支持。

        韩松代表建议,1、县政府下达乡镇的财税目标过高,任务过重,导致乡镇给单位和村里下达税收任务压力很大,建议县政府在下达目标任务的时候,不能不顾实际,一定要充分调研,实事求是的分解任务;2、继续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和代表的职责;3、法院、检察院应加大在基层方面的宣传力度,使基层干部和群众了解其工作情况。

       徐景强代表说,就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三点建议:1、人大和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2、进一步加大对人大常委会任免干部的监督;3、进一步加大对人大代表议案的督办。就政府工作报告提三点建议:1、采取坚强有力、卓有成效的举措推进工业发展,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2、政府切实重视庐城发展中的公共配套设施(公厕)和公共秩序的管理(车辆及交通混乱问题);3、政府应高度重视老年工作,尤其是老年教育工作。

        徐大中代表说,个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将2015年财政收入指标增幅定为9%不合理,原因有四:其一,大的经济形势所决定;其二,我县的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主要由房地产和矿产两块;其三,我县2003年后潜在的税源已经挖尽了;其四,城西开发区虽有20万平方米的厂房,但实际税收很少。对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一点建议,即人大应加强对财政预算的监督,重点从当年政府财政收入质量、财政支出、政府债务和预算外资金四个方面进行监督。

        姚植欢代表建议,1、教育布局调整工作势在必行,符合城镇化进程的要求,但实际操作时应走民主程序,广泛征求意见;2、实施过程应积极稳妥,能一步到位就一步到位,不能一步到位应分步实施;3、应提前谋划好道路和校车运力不足问题。

        张登义代表建议,1、根据现实条件,因地制宜,分类指导;2、发展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创造布局调整的条件。3、确定年度财政收入目标要实事求是,根据本地税源状况确定税收指标;4、政府在大建设中要根据财力安排各项建设项目,在争取上级资金的同时要落实本地的配套资金;5、加强对建设工程招投标事项的管理力度,综合考虑施工单位的合理利润,不能一味追求低价中标。

       卢昌东代表说,过去一年,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取得了成效,全县共建成124个代表小组活动室,为代表履职提供了保障。建议要进一步畅通代表履职渠道和机制。一是可以采取人大机关组织代表活动和代表自发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以代表自发活动为主。人大代表必须到选区去、到群众中去,掌握实情,反映民意;二是可以采取会议期间集中听取代表意见和日常听取代表意见相结合的方式,重视代表闭会期间意见和建议,完善闭会期间代表意见收集和处理机制。

        李昌马代表建议,1、结合实际进行教育布局调整,要考虑到老百姓的就近上学的需求;2、合并后的学校,开班教室数量不够;存在安全隐患;3、合理有效地进行教师绩效工资分配,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

        陈启泽代表建议,一是从源头上控制招投标所存在的问题;二是建立建安公司信誉度等级制度;三是加大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监管力度。

        洪建明代表建议,一是建设项目低价中标容易出现腐败工程、豆腐渣工程和烂尾工程,建议人大在2015年将低价中标中的违约工程作为调研重点,认真解剖,切实解决工程违约问题;二是县城黄包车非法运营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扰乱了出租车运营市场,存在安全隐患,建议考察周边县市取缔经验,切实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

        吴元会代表说,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建议是:1、县城的基础设施框架已经拉开,在项目谋划上要提高科学性、合理性、精准度。2、深入谋划农业农村旅游产业,夯实旅游基础。3、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现代物流业符合发展形势,规避风险,有长期效益。对两院报告的建议是:加强宣传,打造群众公益需求诉讼平台;人员陪审员“倍增计划”要实实在在的让旁听人员学习法律知识,起到普法宣传效果。

        潘光志代表建议,1、县政府和上级机关要加强领导;2、加大对天网、战斗式巡逻等方面的资金投入;3、加强对镇村干部、老百姓的法律教育培训;4、法院工作站的落脚点在基层,应走访了解民众真正的诉求;5、加大案件执行工作力度,提高案件执行率;6、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管理,对照要求做好监管工作;7、设置流动法庭进村、进社区,解决群众诉求。

       肖圣英代表建议,1、人大代表要了解现状,搞清问题,抓住核心;2、人大代表反映问题要有针对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