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代表风采)社区居民的代言人——记庐城镇第三届人大代表马祖书

发布日期:2020-12-11 09:09   作者:刘玥 许晴子    来源:庐城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马祖书,庐城镇第三届人大代表,鲍井社区党委书记。他以人大代表和社区领头人的双重身份,积极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竭诚为群众排忧解难。

作为人大代表,他深知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密切联系选民、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帮助选民解决实际问题是他的职责,他常说:“只要选民有需求,再多再难的事也要办

农机巷是城内最老的居民巷道之一,弯弯曲曲的巷道长约300米,巷道内房屋建于70年代,房屋老旧,巷道狭窄,住户大多数是老年人。巷道内没有一盏路灯,一到晚上巷道内一片漆黑。加上老房子没有独立卫生间,上厕所都必须去外面的公厕,老年人晚间出行非常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得知这个情况,马祖书第一时间实地调研并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镇人大递交了建议书,同时又到镇政府向分管负责人作了汇报。镇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业人士到现场查看,由于农机巷房屋老旧,巷道狭窄弯曲,地下和空中都无法架设电线。经过镇政府分管负责人的多次汇报和协调,最终研究决定给农机巷安装了6盏太阳能路灯。几十年的老巷道终于亮了,小巷的居民笑了,老年人晚间也能出来在巷道内散散步了。农机巷的居民蒋先益老先生受农机巷居民的委托,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马祖书书记表示感谢,让党和政府的温暖照亮小巷。马祖书笑着说道:“为选民办事、提交选民的意见和建议、推进问题的办理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是我分内的事。”

近年来,在马祖书书记的带领下,鲍井社区为解决社区选民吃、住、行等方面的问题,先后向镇人大提交过10多项建议议案,包括工行巷老旧小区改造、老庐白路硬化、文明北路下水道堵塞、鲍井巷道改造、东方家园安置房巷道改造、特困居民无法享受低保等与选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经过他的呼吁和努力,这些问题均先后得到了妥善解决。

他把社区当作家,居民也视他为亲人。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国,鲍井社区辖区内部分特殊群体生活非常不便。肖大妈是社区计划生育特扶对象户,身患多种慢性病,去年3月份做了腰椎手术,老公患癌去世多年,育有一个独子患有严重精神病,现两人一起生活。为保障这些特扶群体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马祖书书记组织志愿者上门为他们送去口罩、食品等防疫物资,并义务帮助他们家中消毒。“你们工作那么忙,这时候还能想到我们,真是太感谢了!”肖大妈连声说。“这些特殊群体,他们不会上网预约购买口罩,店里又买不到,子女也没办法帮忙。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关心与帮助。”马祖书说。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马祖书积极参加镇人大组织开展的各项视察、调研等活动,密切关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他带领社区人大代表多次深入老旧小区汽圆大厦进行调研,和居民一起探讨老旧小区改建方案,掌握一手资料,认真撰写调研报告,为县政府提供参考。在他的带领下,鲍井社区人大代表小组连续两年获得镇人大考评优秀等次,社区管理规范有序,环境整洁,邻里团结和睦,处处洋溢着文明友爱的和谐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