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一门11口 参战保圩堤——记庐江县泥河镇人大代表朱克洋

发布日期:2016-07-22 03:29   作者:徐梅生    来源:泥河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几乎每次去天井大圩埂,都能找到正在忙碌的朱克洋的身影。在防汛工作中,他是个多面手,开船、开挖机、下水打桩、做群众工作,无所不通。

今年51岁的朱克洋是庐江县泥河镇泥河社区人,是一名镇人大代表,20年前,他在外四处闯荡,现在在家门口搞土建工程,家庭成员及一些亲戚大体都是开挖机和铲车的。6月28号,眼见家乡防汛形势危急,他歇下手中一切事务,召开家庭动员会,让儿子、侄子、兄弟、姨父、亲家等11人全部投入全镇防汛工作中,决不允许有中途撒手不干的。“镇政府储备了充足的防汛材料,我们只是出出力,帮帮忙,那是应该的。”性情憨厚的朱克洋说。

泥河镇是个农业大镇,有山有圩,水利条件十分薄弱,全镇有17座小(二)型水库,17口圩,河流4条,防汛堤防120公里长。每年防汛,镇村干部都草木皆兵,夜以继日地工作。今年,汛前,镇政府在备防汛物资时,特别备用10多台挖机,广泛运用“人机合一”打桩技术,省时省力有效。这时候,朱克洋放弃手头一切业务,挺身而出,赢得了干群的称赞。“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表,人民代表为人民,在这关键时刻,正好我有条件,我不上谁上?”朱克洋说。

7月1日晚8时左右,黄陂湖齐心站圩埂出现200多米土方滑坡,防汛指挥部同志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朱克洋,他立即调来3台机械,并安排拖运50多车石头备用。由于水深浪大,整个抢险工作持续到凌晨。朱克洋在调度材料的同时,还下水配合机械打桩,四个多小时过去了,他的嗓子哑了,前天感冒又加巨了。

他的充电宝随时装在口袋里,以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所有圩区村要材料,他都会接到政府通知。7月2日,他又承担了接竹元、柴埠、大岭等处400多个灾民安置的工作。早在1号十点来晚,他就与派出所、城管队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挨家挨户做低势较低的竹元村两个村民组的群众思想工作,劝其搬离家园到安置点。一位老人说,他活至今都没遇到过发洪水要搬家的事,根本不信。有个70多岁的老奶奶家一楼被水淹齐膝盖以上,自己呆在二楼,在这种情况下,她还不愿意搬离,就因为家里有十几袋的稻谷。2号一早,朱克洋与派出所、城管队一起,花了半天时间,才将30多被水围困的群众一一接出。在圩埂上奋战的这么多天,他多天过家门而不入,尽管他家是车来车往必经的一个路段。至7月10日,他仍在感冒发烧中,脸瘦了一圈,人也黑了许多。

在此次防汛工作中,朱克洋调运防汛材料、下水打桩、转移群众,夜以继日地工作,他用行动体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先进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