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代表风采)雨中奋战保“孤岛”

发布日期:2016-07-25 03:22   作者:徐梅生    来源:泥河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大雨滂沱,四周被快速上涨的水包围着,陈瓦圩象一座孤岛漂在水中央,车辆不能通行。这种状态从7月1日持续到4日,才略有好转。

泥河镇胜岗村的陈瓦圩此次防汛组人员是镇组织委员兼镇人大代表王鑫和即将于6个多月后退休的老干部何绪祥。

防汛组人员吃住在雁行村民组长李良进家。6月28日防汛工作人员进驻的第一天,李良进家那只7岁的看家大狗还“汪汪汪”地叫着,把王鑫吓了一大跳。如今,那只狗已当他们为自家人了,他们每次到圩埂上去,大狗都前前后后地跟着。

前几年逢大汛,陈瓦圩几乎都保不了。圩区的良田大多让承包大户租了,圩破与不破,对当地群众来说没多大影响。群众防汛意识十分淡漠而且经验不足,有人甚至预言圩肯定要破。“‘人力不足、人心不齐’是我们工作最大的难处,当时道路全部不通,机械调不到也进不来,镇里其他大的圩口都在出险,我们就没向镇里请求山圩合作、援兵支持。出险时我们只有一边稳控群众,一边自己动手干”王鑫说。7月1日暴雨象瀑布一样倾泻而下,王鑫在仔细巡埂后协商敲定了除险抗讯计划,首先要确保住地势低的排涝站房,若那里出险,圩就会漫堤。下午5点开始,王鑫与胜岗村干陈桂香紧急调动人员和物资,从田里取土打造200多米的护坡。一个半小时之后,护坡刚打造完成,螺丝湾告急。这里是沙溪河与黄泥河叉拐处的钻山淹地带,由于外河水位持续上涨,已经向陈瓦圩内倒流,真是险象环生。王鑫当机立断,必须立即打埂阻隔外河水流。当晚9时,巡埂人员发现雁行粮站处有老斗门渗漏,水哗哗直响。晚11点多,河水已经超过站房哗水沟埂,从内河埂往站房和圩内到处漫,并引起埂塌方1米多宽。连续作战到第二天4点多,10多名抢险人员已经又累又饿,人群中开始有人牢骚满腹,还有人说圩肯定保不住了。眼看就要陷入绝境,王鑫只好让大家先停下来休息,抽根烟、喝点矿泉水、说说话,给大伙鼓劲,但最终还是跑了两个。直到2号上午7点多险情终于有了好转,他们才回到驻点,王鑫更是直接倒在车上就睡着了。“我看到小王回来时,一身全湿透了,脸冻得发青,就找了几件儿子的衣服给他换,喊他俩吃早饭也没吃。9点不到他俩吃了点稀饭又跑到圩上去了。”李良进的老婆说。

3号起,圩上增援一名青年机关干部,镇里山圩协作人员也陆续来支援了。防汛以来,陈瓦圩重大险情发生了18处,小险情出现了30多处,都得到了有效的化解,更打破了破圩的预言。“我们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能留一点遗憾。坚守才能胜利!”王鑫说。

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王鑫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而忽略了自己的家。至目前,上圩已经有20多天了,他没有时间回家一趟,尽管家里两个双胞胎儿子多次电话要求他回家,尽管家里的地下室被水淹没过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