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代表风采)扎根基层 做育龄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日期:2016-08-09 04:45   作者:章祖文    来源:乐桥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日前,庐江县乐桥镇党委书记叶秀在全镇“两学一做”大会上,号召全镇广大干群向马兰红学习,学习她扎根基层,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学习她不辞劳苦,带伤工作的敬业精神。并在政府微信群里号召全体干部党员向她学习。

马兰红,庐江县人大代表、乐桥镇谭巷村计生专干。她1984年,年仅17岁就担任村计干至今。33年来,她作为一名村计生专干,始终秉行着“三勤”的工作原则,在“勤”字上下功夫,做到手勤、脚勤、嘴勤,经常进组入户,上门服务,用“以人为本”的理念指导工作,从认识上、观念上、精神上扎根基层,努力做育龄群众的贴心人,使该村计生工作走在全镇甚至全县前列,并被省市县评为计生先进村,她自己也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人大代表。

在计生政策宣传中,她及时把党的计划生育法规、富民政策、计生优惠政策、计划生育科普知识等送到了家家户户。村民陈某和他妻子多次闹离婚,原因是陈某想在符合条件的时候再要一个孩子,而陈某的妻子因为一次宫外孕影响了生育,农村的传统观念使得胡鹏飞不愿意工作,常以酗酒和打牌混过日子。妻子刘某一生气就谩骂他及其母亲,夫妻因此事甚至大打出手。马兰红后,先后5次上门反复耐心细致的做夫妻俩的思想工作,最终夫妻和好如初,丈夫还在镇里企业谋了份工作,现在一家人过着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

平时,马兰红除了把村级计生业务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心中有数,还热情主动地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如办理生育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户口登记等。对于村民能够享受国家优惠政策,我都及时地传达给村民并协助他们办理相关手续,育龄群众家庭如有什么困难,也主动地上门提供帮助。一张真诚的笑脸、一句温馨问候、倒一杯水、让一个座。能一次办的事不让群众跑两次,不能一次办的事,耐心讲解,帮其完善手续,尽快办理,并及时告知办理结果,有时还上门服务。真诚的服务换来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现在乡亲一看到马兰红,总会热情地打招呼。

当好乡计生专干,没有什么窍门,重要的是做到勤动腿,就是多走村串户,多跟育龄妇女接触,深入到育龄妇女当中,对每月新婚、孕情、出生、手术等信息,通过入户随访核实原始资料,才能确保帐实一致。三十多年如一日,马兰红走访村里每个育龄妇女家庭,哪家生了孩子,哪家娶了媳妇,哪个育龄妇女怀孕了,哪个育龄妇女该落实手术了,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并及时向镇计生办反馈情况,做到下情上报,实事求是,从不蒙混过关,使上级能及时掌握村内的计生工作动态,从而为檀巷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马兰红,一名普通的人大代表和计生专干,在30多年的计生工作中,严格执行计生国策,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和理念,秉承真诚的、全心全意的服务思想,用爱心、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无怨无悔的奉献着,被称为育龄妇女的贴心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