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代表风采)一个倒在岗位上的农村中学校长

发布日期:2016-08-22 04:46   作者:章祖文    来源:乐桥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他像一支烂的蜡烛,用自己的光芒照亮着别人;

他是一名辛勤的园丁,用自己的身心在培育着祖国的花朵;

他,热爱教育事业,始终秉持着教育育人的崇高理念;

他,爱校爱生,爱岗敬业,竟倒在工作岗位上!

孟秋时节,天气炎热。但笔者走进合肥市规模较大的农村花园式学校——庐江县乐桥镇中进行采访,看到宽敞、美丽的校园,觉得没有那么热了。正在暑期值班的副校长许文和关工委主任梁家礼向笔者介绍了范宏奇校长的的事迹。

范宏奇今年47岁,1987年7月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原桂元初中任教,他在这所偏僻的学校一干就是10余年.2000年因学校调整,他被安排到乐桥镇中任教,并担任副校长。2012年,由于范宏奇教学成绩突出被提拔为校长。

范宏奇在教学中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爱校如家。他居县城,可每次到城里开会,总会记挂学校里的事,每次会后都立刻赶回学校上课。去年母亲生日,他因学校事务,没有回家为母亲庆祝生日,只给老人打了个电话。其实,范宏奇任教这么多年来,没有给父母、妻子过一个完整的生日,他的同事们都说,范校长是个爱校如家的人。

采访中,笔者联系了该校党支部书记魏张信,他同笔者讲述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去年4月,范宏奇为了学校教育均衡发展,跑上跑下,积劳成疾。那天上午,他上完第三节课,晕倒在地上。同学们急忙报告其他老师,学校第一时间将他送往县医院。由于病情严重,县医院建议立刻送往合肥治疗。在安医做了手术,术后12天,伤口尚来痊愈,他就急忙赶回学校,从事他心爱的教育事业。同事们都劝他再休息几天,等身体恢复再到校工作,可他说:“学校课程和项目建设事情很多,我在医院怎能歇得住!”此举深深感动了全校师生。在他的精心努力下,该校均衡发展任务如期完成,进度、质量名列全县农村初中之首。

范宏奇爱校,可更爱这里的老师和孩子们,和他同时任教的,许多中青年老师相继进城,可他始终放不下农村的孩子们,一直坚守在农村中学,从事一线教学。2010年,学校布局调整,不少人劝他调往县城工作,可他说“县城固然需要老师,可农村的孩子有更需要老师啊,我不能离开这里”。就这样,他一干又是4年。学生家长唐应明说,范校长心里牵挂农村的孩子们,希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才久久不愿离开这里。

范宏奇敢于创新,求真务实。为把学校建成规范化、标准化的农村中学,他组织学校党支部、关工委、团委联合创建平安校园,得到镇中心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他主持的学校科研项目被省关工委授予“先进单位”、“文明单位”,并被评为县“教坛新星”。他建议设立的教师电子考勤、教师风采栏,在全镇独树一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范宏奇,这位农村中学老师,在30年的三尺讲台前,为教育事业,为乡村的孩子们无私奉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