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代表风采)守护一方平安铸警魂

发布日期:2017-03-20 03:05   作者:章祖文    来源:乐桥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前不久,安徽电视台科教频道《法制时空》栏目报道了该所捣毁此赌博窝点的事迹,人们对该所干警竖起大拇指,夸人代表和党代表于一身的周所长是好样的。

乐桥派出所辖区60000人口,地处庐江、枞阳、桐城三县市交界,治安形式向来严重,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情况复杂,给维护社会稳定带来一定难度。对此,2015年,现年40岁的周立涛被县公安局决定到乐桥派出所工作,并担任所长。他一到该所,就把维护社会稳定,守护一方平安,当作所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服务于六个乐桥建设,群众安居乐业。

严格执法  打击犯罪活动

2016年5月2日,该所接报的一起涉嫌强奸案,周立涛带领战斗式巡逻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至现场,将欲逃跑的嫌疑人当场抓获,后配合刑事侦查大队侦办此案件,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在春季铲毒行动中,还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一起,涉案人员被所依法行政拘留。

在去年侦办某电动车被盗案中,周立涛在发案短短两日内迅速抓获嫌疑人,办案民警积极出击,由此案迁带出20余起案件,最终串并案21起,成为全年所局并案的典型案例。去年5月27日高考前夕,所战斗式巡逻队接到乐桥中学保安报警,称有一学生家长酒后在学校门卫室闹事,对乐桥中学大门进行打砸,巡逻队员赶至现场迅速控制闹事男子,维护了校园的学习环境。同年10月20日,在庐江丰泽园ktv,多名社会青年因酒后言语冲突发生打架斗殴,战斗式巡逻队员迅速赶至现场将涉嫌寻衅滋事的嫌疑人7人全部抓获。今年2月28日,新华网报道了该所战斗式巡逻队在凌晨1时左右控制寻衅滋事的“武疯子”事迹。

为民服务  强化治安防控

社会治安事关地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大事。周立涛和他的派出所着力筑牢治安防控这道防线,加强社会治安体系建设,狠抓村居警务室建设,健全镇村治安网络建设,为治安防控提供组织保证。

天网工程在目前的治安防控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此,周立涛同所干警利用天网工程时刻进行治安巡控。对节假日特别是晚上,周立涛没有休息过一次,总是同所干警在村居和企业值班巡逻。去年6月初,所利用天网工程破获一起抢夺手机案件,民警通过天网工程一步步发现蛛丝马迹,最终确定嫌疑人,为被害人挽回了损失。6月6日下午高考前夕,乐桥中学的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将其准考证丢失在出租车上,所民警利用“天网”监控通过对来往车辆进行分析,通过排除法确定出“可疑”车辆,后来在此车找回考生丢失的准考证。9月14日,所由唐桂芝电瓶被盗案视频线索战果扩大化,最终破案21起,成为县局今年侵财类案件的典型。

尽心履职   当好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把派出所工作做好,还要围绕人大工作中心,精心履职”,周立涛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三年来,他根据县、镇人大的工作安排,认真调研和视察,充分研究新形势下的农村维稳工作。他通过走访农村、社区、企业,了解和排查矛盾隐患、民事纠纷。同时,主动与镇综治委配合,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此外,他还注重代表建议、议案,围绕农村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集镇交通安全整治,代表镇人大派出所代表小组向镇人代会和例会建议。三年来,他先后提出6条建议和议案,均被镇人大采纳,并交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其中加强村社区和企业的警务室建设、360巡逻队建设,得到镇人大、县公安局和县镇综治委重视,并取得明显成效,从而保证了学校周边安全和一方平安。

日前,周立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六个乐桥建设”的关键之年,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作为基层一名警察和人大代表和县党代表,更要加大学法、执法力度,预防各种犯罪活动抬头,确保辖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