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代表风采)“江代表”和他的个人调解室

发布日期:2017-07-18 04:21   作者:徐州    来源:柯坦镇人大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在柯坦镇陈埠社区,人们交口称赞军职退休干部、共产党员、人大代表江敦贵,夸他在古稀之年仍不负使命,保持和发扬革命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作风,发挥余热,义务普法十余载,为维护地方社会治安、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乡亲们都习惯尊称他为“江代表”。

不久前,笔者慕名前去拜访这位传奇式人物。满头银发的江敦贵老人正在书房里整理法制宣传讲义稿,他一边整理,一边向我们谈起普法之事,并不时地拿出一些图片和资料给我们看。

江敦贵当年在东海舰队某部当过政治委员。退休回乡后,“江代表”还是发扬部队优良传统,做好法制宣传和政治思想工作。“江代表”名不虚传,在村子里很有威望,他说话耿直,办事光明磊落,是非曲直分明。邻里间发生摩擦,“江代表”一看就能明白,当面锣对面鼓地把发生的矛盾和问题挑明,谁是谁非说得你心服口服。四方乡亲,左邻右舍,谁家有个有理说不清的事,都异口同声地说:找“江代表”去!

一次,村里两邻居为盖房地界发生了摩擦,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村干部到场数次调解均无效果,两家怨恨越积越深。“江代表”得知此事后,分别到两家做思想工作,用桐城“六尺巷”故事开导他们,使他们理性地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阳光一面,邻里之间纠纷应该从自家找原因,忍一时心平气顺,退一步海阔天空。理顺了各自消极对抗情绪与仇恨心理。双方都作出了让步,握手言和。

“江代表”不但是调解纠纷的好手,而且还是处理突发事件的高手。有一次,一个外地修桥施工队在附近施工,一条看门狗被村里几个年轻人误当野狗被打死。施工队得此消息,召集了几十个人包围了村子,扬言要“清洗”这个村庄,置打狗人于死地。一场斗殴事件一触即发。“江代表”得此情况,一面告诫村人不要鲁莽行动,一方面主动找施工队负责人联系,从事件发生的矛头到如何理性解决问题的方法,从遵纪守法到违法犯罪会产生的严重后果说起,一番入情入理的剖析和教育,使对峙局面发生了转机,双方冷静下来。“江代表”当即拿出500元作为欠理一方的赔偿金,同时责成几个打狗肇事青年人到施工队赔礼道歉,一场斗殴流血事件就此平息。事后村民们无不感叹地说:姜还是老的辣,“江代表”出面调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江代表”在部队当政工干部时,搞政治思想教育很有经验,退休回乡后仍保持军人的政治作风,普法宣传教育很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常常是:普法不分时间,点化不分地点,对象不分老幼,宣教持之以恒。经常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2016年秋的一天,“江代表”骑着自行车到学校为中小学生讲法制课,一名骑着电动车的女孩子违反了交通规则,逆向行驶,将“江代表”连人带车一起撞倒,导致了他左腿骨折,倒在地上起不来,肇事女孩吓得哭了起来,“江代表”此时并不责怪女孩,而是忍痛安慰女孩不要怕,只要知道错在哪里就行了。双方家人得知消息,同时赶到事发地点,“江代表” 告诉家人,自己腿伤了自己拿钱治,不准追究肇事女孩任何责任。他在住院治疗期间,女孩父母带着女儿和礼品看望江爷爷,江敦贵不仅谢退了礼品,还深情地教育大人和孩子,骑车、走路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小心、谨慎、礼让、慢行,交通安全,人人有责。“江代表”的病房成了交通安全普法“课堂”。

据不完全统计,10多年来,经江敦贵普法宣传教育,义务调解的各类大小民事纠纷就达300多起,一些镇村都难以解决的问题,经他点化和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都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都会有一个圆满的句号。他的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美好精神境界,受到村民们的爱戴和拥护。近年来,老人家的事迹不仅上了报刊、电台、电视台,还连续数年受到地方党组织表彰和奖励,同时,还获得市政法委“义务普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江代表”义务普法和义务调解村民纠纷的故事也由此声名远扬,家喻户晓。几年前,他被社区聘请为“义务普法员” 和“村民调解员”,中小学校“校外法制教育辅导员”,同时被村民推荐为“村民代表”。去年,江敦贵还利用自家房屋开设自费征订的“普法书室”和“报刊阅览室”, 这里成了村民和孩子们接受普法教育的场所,他自己也成为大伙信任的“普法教员”和传播法制教育的热心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