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庐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关于我县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和环境保护专题询问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08-08 05:10    来源:人大办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县人民政府:

626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了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张胜生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庐江县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在联组会议上开展了环境保护情况专题询问。

会议认为,2018年,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全县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一定成效,生态环境状况不断改善。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思想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环保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环境监管执法力量相对薄弱,部分环境问题依然突出等。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要加强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企业经营者对生态环保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始终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坚持抓发展、抓生产与抓环保同步推进,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础设施运行效率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加快村庄规划编制,以规划引领环保基础设施合理布局。要加快集镇污水管网延伸工程建设,对庐城城区排水管道雨污混接、漏接、错接进行整治,推进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谋划集镇、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和改善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水处理能力,力争城镇建成区达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要加快生活垃圾综合转运中心项目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促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进程。

三、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

要继续加大减排力度,持续推进重点工程减排和监督管理减排。要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加强“小散乱污”企业分类综合整治。要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责任落实。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切实解决饮用水源地周边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饮用水安全,对水源地库区存在的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设施,要立即拆除整改到位。要加强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要深入开展大气环境的综合整治,有效控制各类扬尘污染,切实保障和提升空气环境质量。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逐步解决好老旧矿山生态环境历史问题。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保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

四、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要加大环保投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担的原则,逐步提高对环境保护的投入比重。要加强环境监测、预警和应急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污染防治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要以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充实基层人员,优化整合环保执法力量,提高基层环保执法队伍战斗力。要加强人员、设备、技术力量配备,不断提高我县环境监察和监测能力,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认真研究处理,并在两个月内将处理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附件:庐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关于我县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和环境保护专题询问的审议意见汇总

 

庐江县人大常委会

2019717

附件:

 

庐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关于我县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和环境保护专题询问的审议意见汇总

 

1.全县上下要树立环保一盘棋思想,各级要真抓实干,杜绝应付做表面文章。

2.要加大环保人、财、物的投入,强化顶层设计,建立环保长效机制。

3.环保工作要做到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宣传与惩戒相结合,双管齐下,打击一例,教育一方。

4.要摸清环保工作家底,制定切实可行的短期、中期、长期环保工作目标,分步实施,标本兼治。

5.加大对水环境治理力度,尤其是饮用水源地的保护要放在重中之重。

6.要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城区河流整治,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河长制标牌要及时更新。

7.加快县城雨污分流推进力度,中心村污水处理站要尽快发挥作用。

8.狠抓扬尘污染源头治理,推进施工现场规范达标。

9.加大三产污染整治,特别是临街酒店、大排档、烧烤油烟治理。要加大广场舞噪音扰民治理力度。

10.城乡垃圾收集管理要做到长效化、全覆盖。新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要尽早投入运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