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

庐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关于我县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9-08-08 05:18    来源:人大办    阅读: 次   字体:[大] [中] [小]

县人民政府:

626,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经信局局长夏旭东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县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通过细化措施、改善服务等为促进民营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使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但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产业层次不高、政策受惠面不大、融资难问题突出、工业强县氛围不浓等问题。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中小企业发展增速。

要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出台的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措施,规范中介机构涉企服务收费,让企业享受更多税费政策优惠“套餐”。要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完善创业创新激励政策,逐步健全政策支撑体系,积极扶持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并将事后奖补政策转向事前引导、事中扶持,扩大政策覆盖面。全面落实县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政策,注重做到外来投资和本土企业一视同仁,优化营商环境。

二、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缓解企业发展融资困难。

要不折不扣落实金融支持中小微等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要扩大融资担保规模,出台完善风险补偿机制,落实财税定向扶持政策,建立“政银企”协调协商机制,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无还本续贷等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加大产业集群培育,优化产业结构提档升级。

要立足我县基础和优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及“三重一创”相关政策,重视创新平台和企业创新体系建设,积极鼓励引导大中小企业联合,加快产品创新升级,发挥比较优势,着力培植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开发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促进特色企业、特色产业和特色市场的快速扩张,构成特色鲜明的民营经济板块和产业群,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整体实力。

四、加大领军人物培养,打造专业科技队伍支撑。

要加强中小微企业管理队伍能力建设,帮助民营企业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尤其是现代企业财务制度,着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大力实施民营企业家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多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保障人才储备,特别对一些行业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要加大力度引进,实现科技创新推进“工业强县”战略进程。

五、加大为企服务力度,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

要完善县、镇负责人联系企业工作机制,搭建政企沟通平台,落实定期联系反馈制度,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好相关诉求。要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县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要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不断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幸福感。

以上审议意见,请认真研究处理,并将处理情况于2个月内专题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附件:庐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关于我县

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汇总

 

 

庐江县人大常委会

2019717

 

 

 

 

附件:

 

庐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关于我县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汇总

 

一、进一步树立工业强县意识,加大推进力度,补齐工业短板。

二、要大力营造工业强县氛围,切实将“工业强县”战略摆上经济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

三、县、镇主要领导要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努力营造亲商、护商环境。

四、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民企。

五、简化过桥资金手续,降低过桥资金利率。

六、加大力度解决民营经济用地、用工、融资难问题。

七、相关部门要善于运用好为企业服务政策,关爱本土企业成长。

分享到: